学校首页 办公系统 教师邮箱 智慧校园
 
站点首页
 

“两院一中心”共同举办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专家讲座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2-12-16浏览次数:569

 1214日下午,由管理学院、财经学院、武陵山片区绿色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共同举办的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专家讲座在明德楼1202会议室举行。此次讲座邀请到了科技处项目管理科科长周峰、财经学院胡江霞副教授、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李良品教授,40余位教职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了讲座。

 管理学院刘安全副院长首先介绍了“两院一中心”联合组织科研的缘起和意义,强调以相近专业学科组团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有利于整体科研水平实现新突破、取得新进展。此次举办的经管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专家讲座是多部门联合开展系列活动的第1站。

 周峰科长从科研管理与服务出发,以自身多年从事科研项目申报管理的经验,分享了课题申报组织科研、团队优势、范本借鉴和持之以恒的重要性;同时就申报书和活页填写易犯的细节错误进行了充分讲解。最后,介绍了学校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新政策、新举措。

IMG_0215(1)

 胡江霞副教授分享了项目申报的选题技巧。她认为,选题应注重“三力”(吸引力、冲击力和竞争力)和“三性”(创新性、特色性和可行性),要与国家政策文件、选题指南及立项数据库、研究基础、政府文件、学术文献等紧密结合,既要体现国家急需,又要融合个人研究特色;结合申报立项成功实例,提出了“新区域+主题模式”“新对象+主题模式”“新战略+主题模式”等选题策略方法。

IMG_0225(1)

 李良品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经历,从“正确认识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社科基金项目申报选题”“2023年国家社科课题指南的新变化”等方面了阐述了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重点难点和申报要领。指出科研要注重“国家需要”,以2023年课题指南“高频词”为要,选题应重点关注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在写作方略上,李教授从开头、文献综述、选题价值、研究对象、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可行性、成果、参考文献等方面进行细致讲解,生动形象,深入浅出。

IMG_0233(1)

 参会教师表示,聆听过后深受启发、获益匪浅,信心倍增,将以实际行动努力提高自身科研水平与素质,为学校科研水平的跃升贡献力量。

                                                      (中心办公室供稿)


 
版权所有 长江师范学院武陵山区绿色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联系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