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办公系统 教师邮箱 智慧校园
 
站点首页
 

刘安全副教授的专著《乡村公共服务与反贫困联动——来自武陵山重庆片区的实践与研究》在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9-10-24浏览次数:2230

       20193月,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了刘安全副教授的专著《乡村公共服务与反贫困联动——来自武陵山重庆片区的实践与研究》。

 该书围绕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保障水平和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分析公共服务供给的效度,并以重庆武陵山片区地理区位、发展历史、政策、区域发展格局以及贫困人口心理特征为背景加以实证。一是通过文献研究理清基本公共服务与反贫困的应然关系。梳理涉及贫困、基本公共服务及其相互关系,深化基于贫困理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公共治理理论等的认训,从不同角度解释公共服务与扶贫开发的启示意义;通过回顾有关贫困问题认识的深化和基本公共服务发展历史,总结地区通过基本公共服务缓解贫困的经验。研究发现,基本公共服务与反贫困联动的意义不仅在于结构性贫困需要公共服务来消除,更关系到“后扶贫时代”贫困地区的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二是通过样本调研探究基本公共服务与反贫困的实然关系。以重庆武陵山片区7个区县为研究样本,对各区县的扶贫开发实践进行调查研究,考察公共政策、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医疗、文化、就业服务、科技服务和生态环境保护等具体案例和数据,深入分析片区基本公共服务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以及基本公共服务提供对扶贫开发的影响程度。

       涪陵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何侍昌主席为该著作作序。



 
版权所有 长江师范学院武陵山区绿色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联系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