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办公系统 教师邮箱 智慧校园
 
站点首页
 

武陵山区腹地秘境、世外桃源——惹巴拉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9-01-14浏览次数:2518

     湘西凤凰古城,是眼下中国最热门的旅游景点之一。但其实在神秘的湘西,还隐藏着很多各具风情的古村镇。今天,小渔便要为大家介绍一个原生态的土家族村落,有“中国土家第一寨”的美誉。

     这里就是——惹巴拉。惹巴拉位于湘西龙山县的苗儿滩镇,地处武陵源山区腹地,是一个典型的土家族族村寨。它的名字听起来比较特别,在土家语中意思是“美好和美丽的地方”。惹巴拉不是一个村寨,而是集结了好几个土家古村落,被誉为“土家族原生态文化的天然博物馆”。

     位于河畔边儿的惹巴拉,古木参天,吊脚木楼掩映在苍翠葱茏之中,给人一派世外桃源的景象。陶渊明的《桃花源记》,说的正是“武陵人”误入桃花源,带入到惹巴拉的美景中,倒也非常贴切。

    村口的那座“Y”字形风雨桥特别引人关注。这座风雨桥横跨两河,连接三个村落,非常壮观。这也是亚洲最长的土家族风雨桥。  

    顺着鹅卵石小道走进惹巴拉,清一色的木质吊脚楼、转角楼,保持着原汁原味的古朴。据说这些吊脚木楼,很多都有百余年历史了。虽然也有一些后来新建的,但都保持着统一风格,整体觉得很和谐。

     最值得一看的景观,是建于清乾隆年间的土家冲天楼,这是一个土家族建筑的精品,不仅造型独特,而且工艺精湛,大家去旅游的话不要错过。

     很多游人去了这里,会发现一个巨大的“洗脚盆”。其实,这是土家族的传统习俗,每年春节除夕,一家人一起守夜的时候,洗个幸运脚。如果这也是成了惹巴拉的一道标志性“景观”。

      这里的土家族文化底蕴非常深厚,保留着“摆手舞”“茅古斯”等好几项国家文化非遗,不过一般得赶上节假日才能看到。不过,有一个土家技艺——土家织锦,一般能看到。这是土家族世代相传的传统技艺,如今很多人家里还有老式的木质织锦机,一派“啁啁鸟语里,户户织机声”的田园景象。

     乌龙山、里耶古镇,是龙山县最受游客欢迎的旅游景点,距离惹巴拉不太远。湘西不是只有一个凤凰古城。

(转自“百家号”网络平台)

 
版权所有 长江师范学院武陵山区绿色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联系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