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办公系统 教师邮箱 智慧校园
 
站点首页
 

国内著名文化产业学者顾江教授来我校授课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8-06-19浏览次数:2709

受武陵山区绿色发展协同创新中心邀请,博士生导师、文化部–南京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顾江教授来到长江师范学院,在武陵山区特色资源开发与利用研究中心二楼资料室做了一场题为“创意产业与城市发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武陵山区特色资源开发与利用研究中心主任熊正贤教授主持,原长江师范学院副院长傅显捷教授、中心王志标教授、财经学院郭立珍教授等师生30多人与会。

顾江教授由城市等级划分入手,深刻剖析了每类城市的特征及其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之间的关联性。国际中心城市、国际化大都市、国内中心城市、区域中心城市,这些不同城市所处的地位与其在文化创意产业方面的职能紧密相关。同时,城市地位的差异所带来的要素聚集能力不同,由此产生了它们在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方面的优势差异。城市要具有吸引力,就必须有其独特文化气质。没有文化气质的城市即便成为了区域中心城市,也不会吸引太多人气,要素的流动与聚集会围绕文化展开。在城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方面,要破除行政性壁垒,避免各自为政,努力塑造城市品牌,打造出时尚+文化的商业模式。通过发展创意产业,城市演变为创意城市。创意城市可以推动城市现代转型,促进传统产业结构调整,成为商品集散地和市场营销中心。顾江教授还针对重庆市地理、特产、要素等提出了不少具有操作性的建议,为重庆城市创意支“大招”。

顾江教授的报告通俗易懂、案例丰富、引人入胜,准确客观地阐释了创意产业与城市发展之间的互动关系,在师生的热烈掌声中谢幕。报告之后,在场师生围绕顾江教授的讲座提出了不少问题,顾江教授做了较为充分的解答。最后,傅显捷教授对顾江教授的报告会进行了总结性发言,他谈到了顾江教授报告的三个“眼光”——世界眼光、历史眼光与叠加眼光。

顾江教授(前排左五)与参会师生合影


 
版权所有 长江师范学院武陵山区绿色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联系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