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办公系统 教师邮箱 智慧校园
站点首页
 

     武陵山片区涉及湖北、湖南、重庆、贵州四省市11个地(市、州)、71个县(区、市),集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于一体。2011年11月15日,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启动。“为全国其他连片特困地区提供示范”,国务院批复的《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中,阐释了率先启动该区域扶贫试点的特殊意义。作为全国14个连片特困地区中先行先试的样本,武陵山片区扶贫攻坚之路怎么走?示范作用是否展现?请看记者调研。

    变“漫灌”为“滴灌”,以需求定政策

  “是否贫困户”“贫困详细原因”“家庭帮扶诉求”……随着镇政府干部丁刚轻点鼠标,贵州省玉屏侗族自治县朱家场镇“民心党建信息管理系统”之“家庭档案”中的90余项信息,一项项展现在记者眼前。

  “除了以户为单位建立民情档案外,我们还以组为单位绘制了村民居住地图,以村为单位建立了小康信息库。”玉屏县扶贫办主任简光禄介绍说,全县69个村,已全部建起这样的信息管理系统。

  在湖南省吉首市,类似的信息系统也在开发设计中。“精准建档,精准分类,精准施策,精准考核,四个‘精准’构成了我市精准扶贫的完整体系。”吉首市市长李卫国说。

  “针对解困、脱贫、发展3个层次,按照9个账表深入推进。”李卫国告诉记者。

  变“漫灌”为“滴灌”,以需求定政策,“精准”正成为武陵山片区扶贫攻坚共同追求的目标。不过,这目标并不容易实现。如何处理区域发展与扶贫到户的关系,选择什么产业才能发挥好的效益,甚至连贫困人口识别这件基础性工作,也曾如拦路虎般横亘在干部们的面前。

  “筋疲力尽”,某县扶贫办主任曾感慨道,“比如,有个城郊村,村民们认为,国家的钱,他们个个有份。让村民投票评选,他们就只投自己,结果每户一票。”

  像这样极端的例子当然是少数。但许多扶贫办负责人和从事识别工作的基层干部都表示,因为贫困面大、指标限定,除了两头特别容易识别的外,中间层次的农户确实较难界定。

  全区域一盘棋,以共享谋发展

  初秋的清晨,一辆满载“零号土猪”肉的冷链物流车从湖北省来凤县安普罗食品公司出发,经湘鄂情大桥,一刻钟后即到达湖南省龙山县城。

  龙山、来凤虽分属湘鄂两省,但两座县城隔酉水河相望,仅距7公里。2011年10月,国务院批复《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设立“武陵山龙山来凤经济协作示范区”,两个“穷兄弟”得以“抱团取暖”,共谋发展。

  今年2月,湘鄂情大桥建成通车,将“龙凤新城”连为一体。两地开通了跨省公交车,5分钟一班;两地电话取消了长话和漫游费;两县共同发行了全国第一张跨省金融IC卡——“龙凤卡”,并在全国率先跨省放贷。产业发展上,两地坚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错位发展……

  协作带来共赢。最近两年,龙山、来凤两地县域经济主要指标均保持两位数增长,这让当地人十分感慨。他们还记得,曾经,酉水河两岸,一桥两个收费站;酉水河上,两家都修水电站,上一电站蓄水,下一电站不能发电……“关系重叠,区域重合,建设重复,产业同构。”他们这样概括协作之前龙、凤两地的发展局面。

  “武陵山区要发展,不能再各打各的仗,必须共打一张牌。”重庆市黔江区区长吴忠说。“武陵山片区涉及的都是‘穷哥们’,没有核心城市拉动,弱弱联合,发展很难。”吴忠呼吁,“要从国家层面统筹安排,在基础设施、产业布局等方面,全区域一盘棋地加以考虑。”

  贵州铜仁市委书记刘奇凡则认为,片区内各县区市,在自我规划与自我发展时,都应立足于武陵山区的整体发展,选好各自的定位。

    为片区扶贫提供理论指导和决策依据

  奇崛秀丽的武陵仙山脚下,一条灰白的水泥路穿过池塘和庄稼地,蜿蜒进村,几十栋白墙黛瓦的二层或三层楼房错落有致地分列于道路两侧。这里是重庆市黔江区石会镇中元村。

  “村子原来在山上,生活很不方便,也没有什么致富门路。2007年开始,陆续往下搬,配套了基础设施,离集镇也近了。”村支书费远忠告诉记者,“这两年,村里成立了乡村旅游股份合作社。村民以房子和土地入股,所得收入60%返还农户。2005年村民人均收入1045元,去年达到7710元。”

  “高山生态扶贫搬迁,是从根本上解决武陵山片区贫困的一条路子。” 吴忠说,“但是,搬迁最大的问题,在于穷人怎么往下搬?这就需要体制上的创新。”

  吴忠介绍,黔江区在对待不同搬迁户时,不是采用“一刀切”的方法,而是有区别地进行补助:一般户补1万,建档贫困户补3万,特困户兜底。在搬迁安置点的选址上,要求是交通方便、生态环境较好、有产业配套的地方。“要取得突破性发展,必须在政策上有所探索。”

  湘西籍全国人大代表田儒斌建议,国家将更多含金量高的改革试点政策和特殊的经济帮扶政策率先在武陵山区先行先试。“现在我们的扶贫基本还停留在‘熟一节搞一节’的状态。建议建立‘武陵山区扶贫研究会’,加强对武陵山区扶贫模式、发展路径等方面的研究,为片区扶贫攻坚提供理论指导和决策依据。”湖南省保靖县扶贫办主任贾光荣说。(摘自人民网)


 
版权所有 长江师范学院武陵山区绿色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联系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