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办公系统 教师邮箱 智慧校园
 
站点首页
 

黄大勇教授《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奋力谱写绿色发展新篇章——长江师范学院推进协同创新助力武陵山片区绿色发展》(全文)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9-11-26浏览次数:2424

 新时代新作为  谱写绿色发展新篇章

——长江师范学院推进协同创新助力武陵山片区绿色发展

 

长江师范学院党委书记  黄大勇

 

党的十八大以来,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要步伐。深入贯彻绿色发展新理念,为建设“美丽中国”“绿色武陵”提供了强大理论支撑和行动指南。长江师范学院牵头组建的“武陵山片区绿色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协同创新中心”),以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为指导,立足优势,瞄准问题,因势而为,自2016年获重庆市择优立项支持以来,不断丰富武陵山片区绿色发展内涵,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积极发挥示范作用。

践行两山理论   协同为绿色发展赋能

巍巍武陵,千山万岭,绵延横亘渝、鄂、湘、黔4省市,涵盖71个县市区,集山区、库区、民族地区于一体,森林覆盖率达53%,集中了全国70%以上的森林绿地,被誉为中国“生态绿心”“华中动植物基因库”,是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保护好一方绿水青山,是武陵山区的必然选择。

协同创新中心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以“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双赢、共同发展”为协作原则,依托学校15个省部级科研平台,联合地方政府、兄弟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注重科研选题和凝聚智慧的绿色取向,积极探索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生态资本。近3年来,中心骨干成员立项国家级别科研项目33项,获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23,为绿色发展提供重要的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撑。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需要深化协作、凝聚智慧。为此,协同创新中心开放办会30余次。一方面,主办武陵山片区全域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学术研讨会、首届绿色消费高峰论坛,会聚专家学者围绕武陵山区绿色发展的热点及前沿问题贡献智慧和力量。另一方面,积极协办长江经济带高峰论坛、中国全域旅游发展高峰论坛、三峡库区生态环境中外合作研讨会,主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此外,联合涪陵、石柱、彭水、黔江等地方政府,深化校地交流协作,助力绿色发展。

聚焦重大需求   创新活力竞相迸发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协同创新中心以“守望武陵,振导山区”为宗旨,聚焦区域绿色发展重大需求,积极开展协同攻关,创新活力竞相迸发。

把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作为守护绿水青山的根本实践前提,积极推进绿色科技成果的产出及应用。丁世敏团队无人机巡河环保监测相关成果已经接入智慧河长平台,亮相2019年重庆智博会;基于GIS的页岩气开采区环境遥感基础数据库,为页岩气开采区生态环境监测、防灾救灾等提供技术支持。王宝珍团队的高精度低空遥感图像处理系统(RSMS),成果广泛应用于生态环境监测、水利、农林等诸多领域,并产生直接经济效益达2000多万元。符靓团队颠覆传统工艺,打破国外技术封锁,研发出工业废弃物处理再利用资源化技术,获重庆市2017年科技进步一等奖。

把科技创新作为撬动特色产业发展的重要路径。着力突出玉米、榨菜、百合、杜仲等山地特色农作物新品质选育,选育出适宜重庆武陵山区种植的玉米新品种两个、特晚熟榨菜新品系两个、百合新品系6个。其中,杂交玉米“长陵1号”“长陵4号”,累计推广面积160余万亩,总增产7000余万斤,帮助农民增收超过1亿元。此外,协同武陵山区各地政府、旅游主管部门,承担武陵山区、乌江画廊等地旅游产品的开发、设计与推广,为武陵山片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增添助力。

用创意为民族文化传承利用插上腾飞的翅膀。李良品团队的土司研究系列成果已经形成了全国性品牌影响力。余继平团队助力涪陵种植加工系统申报中国农业文化遗产,其策划文本得到相关领导的首肯。彭凌燕团队依托武陵山区民俗文化资源,研发的西兰卡普纯手工艺特色产品,已开始联名产品定制生产。

用真招、实招破解制约教育均衡化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对重庆武陵山片区的农村中小学校长、骨干教师开展针对性的培训30余次,培训人数达1905人次,有效提升了教师能力和水平,推动基础教育发展,努力阻断贫困的代际传承。

秉承知行合一   勇担使命展现新作为

知行合一,知易行难。“知行合一”中蕴含着崇尚实践、重视实践的精神品格。协同创新中心坚守学校“治学促乡”办学传统,把学问做在田间地头,引导广大师生深度关注乡村、走进农村,构建生态文化的普及体系。

持续组织“乡村振兴百村行·百名博士下基层”大型调研活动,初步搭建武陵山区百村数据库资源平台;联合西南大学等高校开展“走进武陵山•关注大西南”系列调研活动,为武陵山区生态文化普及奉献智慧和力量。

学以致用,融会贯通,服务地方有新作为。一方面,中心骨干成员围绕生态优先等主题撰写的咨政报告被省部级智库采纳9次、地厅级智库采纳16次,被省部级领导批示5次;中心特聘教授文传浩团队撰写的深入推进全域绿色发展的相关建议获得重庆市委书记的肯定性批示。另一方面,为武隆区、湘西州等地编制“十三五扶贫攻坚规划”,为涪陵、城口、武隆、彭水、秀山等地编制的乡村振兴、绿色产业发展规划,获得一致好评。

中心设立开放基金,引入竞争机制,整合资源联合攻关。近3年,围绕武陵山区生态产业、乡村旅游、文化创意等绿色发展热点问题,连续对外发布协同创新项目30余项,注入经费100余万元展开研究,丰富武陵山区绿色发展内涵。

绿色是生命的原色,更是武陵山区的本色。协同创新中心凭借人才、学科和资源优势,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锐气,勇担使命,砥砺前行,奋力谱写新时代武陵山片区绿色发展新篇章。

 (1122日,《中国教育报》第八版“教育展台”刊发,中国社会科学网全文转载


 
版权所有 长江师范学院武陵山区绿色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联系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