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办公系统 教师邮箱 智慧校园
 
站点首页
 

【辉煌六年•长师故事】武陵山中心积极推动山区经济社会发展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8-09-26浏览次数:1734

守望武陵  振导山区

——武陵山区特色资源开发与利用研究中心积极作为,推动山区经济社会发展


 武陵山区特色资源开发与利用研究中心成立于2006年,于20131月被评为重庆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心以“扎根武陵、立足重庆、面向西南、辐射全国”的研究意识和视野,注重哲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之间的交叉渗透、融合贯通,以服务武陵山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文化传承为己任,开拓进取,积极作为。6年来,中心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学术交流、平台搭建方面成效显著,捷报频传。

科学研究见成效。6年来,中心研究人员以“武陵”、“西南”、“西部”冠名申报成功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规划项目、国家民委项目、重庆市社科规划重大项目等40余项,出版学术著作40部,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其中CSSCI期刊收录80多篇。其中著作《乌江流域民族民间美术》荣获中国文艺界最高奖“第十一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文艺著作奖”,系重庆市首次获此殊荣;专著《中国民族地区自我发展能力建构研究》获国家民委社科成果二等奖;《转型期民族地区产业结构动态优化与就业能力同步提升研究》专著获四川省第十六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近年来,一批以武陵山区文化发展、旅游开发、产业扶贫、绿色发展的专著陆续出版,一批以武陵地区冠名的高级别论文、调研报告陆续见刊,引起了学术界的广泛关注。

人才培养入佳境。6年来,通过引进、培养,中心研究团队已拥有博导、硕导10余人,教育部海外名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重庆市学术带头人等5人。中心与吉首大学、河南大学等建立了联合招收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机制,并累计培养研究生18人。6年来,中心研究人员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400多篇,带学生深入武陵山区30余次,调查收集一手资料100余份,通过田野考察与科研实践,学生的视野开阔,观察、判断、社交能力都大大提高。中心研究人员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大学生“挑战杯”竞赛、“创青春”创业大赛、校级科研项目等60余次,指导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基于SWOT分析的西部地区文化产业发展方式转变研究》一文被人大复印资料《文化创意产业》全文转载。一大批学生,以科研助理、项目参与等方式了解、熟悉并热爱武陵山区、研究武陵山区。

服务地方显本色。6年来,中心与地方政府、企业合作,签订了《武隆区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渝东南民族地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旅游演艺产品开发》、《武陵山片区文化旅游纪念品开发与实践》、《武陵山溪西湿地生态保护修复和利用规划项目》等一些列的横向合作项目,总经费1900多万元,为武陵山区的扶贫攻坚、文化传承、旅游开发、生态建设等方面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撰写资政报告《我市特困山区农民财产性增收现状与破解对策》、《扶贫政策盲点及贫困户“老赖”问题值得高度关注》等21份,其中14份被重庆市、涪陵区等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20134月,湖南经视频道《大湘西》采访组就“大武陵旅游”问题采访中心研究团队,中心被湖南经视频道报道誉为“湘渝两地政府间的旅游互助最早的呼吁者”。201410月,湖南经视频道再次就武陵山区旅游发展、农业产业化模式等问题专题采访中心主任熊正贤教授,并在黄金时段以超过4分钟的时间播出其与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郑风田教授的视频同步采访过程,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学术交流发声音。六年来,中心积极主办和承办各级各类学术会议10余次。主办“首届武陵山片区发展高峰论坛”、“武陵山片区精准扶贫与区域发展学术研讨会”、“首届两江管理论坛暨武陵山区旅游发展研讨会”等国内学术会议6次,协办“长江经济带Ÿ首届乌江流域绿色发展高峰论坛”等会议3次,主办“首届涪陵智库论坛”、“涪陵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理论研讨会”等地方性会议5次;主办“武陵学术沙龙”等校内会议10次。六年来,中心研究人员受邀出席各类学术交流会100余人次。如“第十届旅游前沿国际学术研讨会”、“第四届中国土司制度与土司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土司文化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2014遵义•播州土司历史文化研讨会”、“武陵山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高峰论坛”、“产业转型发展与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等。通过学术交流,开阔了中心科研人员的研究视野,其研究积极性也大为提高,全面提高了中心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三位一体的创新能力。

平台搭建出新彩6年来,中心延伸内涵与外延,积极搭建新的创新平台3个,分别是“武陵山片区绿色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武陵山片区扶贫实践创新创业基地”、“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基地”。其中武陵山片区绿色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以武陵山区“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特色产业培育与发展、民族文化传承与利用、教育资源均衡与供给”四大问题为导向, 2013年成功培育成为重庆市级协同创新中心,2016年进入重庆市协同创新择优支持计划,获重庆市财政支持1000万元的支持。武陵山片区扶贫实践创新创业基地紧扣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是我校与太极集团、辣妹子集团等知名企业,形成集“创意创造开发、创新创业教育、创新项目研发、创业项目培育、科研成果转化、创新创业成果展示”六位一体的多功能创新创业基地,教育部于201612月正式授牌。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基地整合侨资侨智在内的创新创业资源、建设“国家战略引领、高校平台跟进、企业自觉参与、政府政策扶持、学生充分实践”的开放式创新创业实践基地。2017年,该基地正式获得中国侨联的批准。

雄关如铁从头越,武陵山区研究中心将以永不停歇的脚步,以“应地而需、依地而建、因地而兴、受地所托、顺势而为”的时代使命继续奋勇前行!

 
版权所有 长江师范学院武陵山区绿色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联系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