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办公系统 教师邮箱 智慧校园
 
站点首页
 

祝贺《武陵山区地理》出版发行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8-09-10浏览次数:2304

      由黄健民、熊正贤、黄志洪合著的《武陵山区地理》2018年6月在《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正式出版。

      该书是第一部系统揭示武陵山区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全貌的工具书。主要内容包括武陵山区地理位置、面积、地质、矿产资源、地貌基本特征、地貌类型及分布、气候的基本特征、气象要素及气象灾害、河流与湖泊、土地资源、植被与动物等自然地理特征,以及人口和民族、农业、工业、交通运输业、旅游业与旅游资源、城市体系、保护环境、生态安全等人文要素特征。对武陵山区生态文明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等战略的实施提供强大技术和工具支撑,为武陵山区的城市规划、区域发展、农业生产、交通水利、环境治理、生态保护等方面的实践提供详细的资料参考和基础性素材。

       该书是基于大量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形成的一部经典学术著作。该著作调查了武陵山区区县80%以上的气候气象站、水利局、地质地貌研究所、统计局、文广新局、旅发委等官方部门,历时6年,撰文51万字,制作10余幅专业地图(包括地理范围图、主要少数民族分布图、小南海地震图、地貌图、年平均气温略图、年平均降水量略图、水系图、水电站分布略图、交通图、旅游资源分布图)及实地拍摄300余幅彩色照片,行文流畅、资料翔实、图文并茂。该著作在相关科学研究,科学普及,资料查询和教学辅助等方面将具有重要的学术和基础性作用。

       该书凝聚了黄健民研究团队执着的学术情怀和毕生最大心血。该书的撰写于2012年启动,长江师范学院科技处大力支持,武陵山区特色资源开发与利用研究中心将其作为重大项目立项,并确定以黄健民教授为领衔的研究团队着手研究,历时3年,研究团队走遍了武陵山区山山水水,用手绘制武陵河山,用脚丈量武陵大地,用情倾注武陵乡间,于2015年完成初稿。但这只是一个开始,初稿完成之后,黄健民教授及团队通过学术会议交流、专门拜访专家学者、访谈地方职能部门等多种方式核实书稿信息的准确性,查漏补缺,纠正信息错误,有时为了一个数据,一个信息点,80岁高龄的黄教授只身前往武陵山区腹地调研,多则数月,少则半月,其对学术的执着和对科学真理的严谨态度让人敬佩不已。经过2年多的反复更新数据,多次跟踪调查,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的编辑保持高度的耐心,配合和支持书稿的修正和改进,最终定稿。该书是一部用情感浇筑、用科学丈量的经典著作,注定会产生深远影响!


    



 
版权所有 长江师范学院武陵山区绿色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联系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